种花家的圣徒

照相馆

私设意识体可以变回人形

街角有一家照相馆。

复古的外貌,陈旧的家具,墙上刀刻般的痕迹,处处透露着岁月的气息。

事实也确实如此,这家店是近百年的老店了,从1920年就开设在这里,至今已换了一任店主。现在经营这家照相馆的是第一任店主的儿子。

时光荏苒,岁月如梭,店主的儿子也带上些老态了。

有一天,他正坐在店里抽烟,突然来了位客人。客人是个女孩子,大概二十五六岁的样子,穿的很整洁。

“请给我拍一张照吧。”她说。

她走之后,店主人突然想起什么,找出父亲的相册,摊开在腿上。

相册里记录的都是父亲以前给顾客拍过的照片。前任店主有个怪癖,就是会多拍一张客人的照片珍藏下来,以后留作纪念。

终于,店主人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。那是一张古旧泛黄的照片,上面的女孩和另一个男孩子站在一起。

猛然间,他想起刚才顾客的脸,就和照片上的女孩子的脸一模一样。

他想起父亲曾经给他说过的故事。

前任店主喜欢给儿子讲故事,而他讲的故事,大多数都发生在顾客身上。

后来儿子长大了,不需要他再给他讲故事,他就给他的孙子讲。

那时,前任店主抽一袋烟,拉开他的话匣子。

他磕磕烟袋锅,说:

你爷爷曾经给一个女人拍过照片。那个时候啊,大概是1949年吧,一个男的和一个女的走进我的店里,要拍照片。

我一看嘛,就像一对啊!那个时候我还没像现在这么老呢,虽然也不年轻了,但精力总算还旺盛。我免不了调侃几句。

那个女的脸有点红,那个大个子男的像个外国人,倒也不像我之前看见的外国人那么大方,竟然也脸红了。

我挺高兴,国家好了,男男女女的都开始过日子了。

后来呀,我又给他们拍过一次相片,可是从1960年开始吧,那个女的和那个男的就不来我的照相馆里。想想也是,那个时候饭都吃不饱嘛,谁想来拍照片呢?

70年代,我最后一次拍照片,就是给那个女的拍。不知道为啥,男的没有来,就那个女的来了。我没往坏处想,就是想着可能是男的有事脱不开身,就让他的婆娘来了。

即使我不拍照片,我也一直呆在店里,再不出去。可是我一次都没看着那对男女。要么呀,是他们分手了,要么呀,就是两个人都已经没了。

得了我的小孙子,爷去看看水烧没烧好,就不跟你讲了,反正也没什么可讲的了。

店主的儿子有些悲哀的想,看来他们真的分手了。年轻人,有什么过不去的呢,有什么大仇大怨呢…

店主的儿子沉思着。



评论

热度(2)